原配可逆不可拆。

《如果时光抓住的不是扇子而是褚嬴》14【完结】

网剧《棋魂》同人

光嬴光无差。


如果时光在梦里不是接扇子,而是抓住了褚嬴——


文中的狗狗并非完全是现实中的狗狗本狗,对于古棋和现代棋的规则比较,争议颇大阿廉也不想深作讨论,如果有细节或设定上的不合理,请理解这是一篇文学创作,主要为剧情服务。


祝大家观文愉快,6k长章奉上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正文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时光一边解说,一边紧张关注战局,到后来甚至都忘了回答主持人的问题,只顾盯着屏幕里褚嬴。


他知道,褚嬴真的尽力了。


第一局,黑子中盘负。


时光是第一次看到褚嬴输棋,而且输得这么彻底,网上说什么的都有,但时光都没心情看,他就想知道褚嬴怎么样了。


‘时天元都快趴在转播屏幕上了,别挡着啊我们也想看啊哈哈哈哈’


‘哈哈哈,虽然师父输了,但我为什么心情一点都不沉重呢’


‘他们感情肯定特别好吧’


‘师父心态好好啊,我刚才看他笑了’


……


没错,褚嬴笑了。


在他临近收官时确定自己赢不了,就干脆利落的认输了,千年以来,他第一次输,这种陌生的感觉也着实让褚大人自己也愣了一会儿。


然后他低下头,为这场荒唐的比试哑然失笑。


他下棋下了一千多年,怎么也不会想到,最后的对手会是个连实体都没有的人造产物。


围棋是人类的智慧,这个叫Ai的东西,同样也是人类的智慧,能跨越千年,看到这样精彩而丰富的新世界,他,何其荣幸。


“感谢您,让我提前看到了围棋的无限可能。”


褚嬴出乎所有人意料地站起身,向坐在他对面代为落子的棋手和他们身后的主创团队深施一礼。


所有人都愣住了,随即弯腰回礼。


“那......我们还继续吗?”


“当然。”


褚嬴又回到座位上,仪态优雅,连眉梢眼角都带着说不出的端庄周正。


只见他又拾了一把棋子抓在手里。


“棋逢对手,将遇良才,就是输,我也心悦诚服,而且,我也不一定会一直输。”


“来吧,请继续。”


......


另一边,时光九段仍然恨不得钻进屏幕里去,一边盯着褚嬴,还一边偷瞄直播间的评论。


‘我的天啊,师父太有风度了吧,胜不骄败不馁,卧槽,卧槽,我心动了。’


‘不知道为什么,我咋觉得在师父身上看到了古圣先贤的影子。’


‘刚才美人那一低头一垂眸,我脑子里都炸开烟花了,他真的,骨子里透着高贵啊卧槽。’


‘古典与科技的碰撞啊,呜呜呜,不管师父能不能赢,他都是最棒的呜呜呜’


‘只有我一个人突然开始酸时天元吗’


‘柠檬精排队’


“柠檬队长来了”


“时天元母胎solo至今的原因我懂了。”


......


然而,这一局,仍然是黑子落败,负半目。


褚嬴又输了。


......


“说真的,您这一局已经登峰造极了,Ai对您的评价是完美。”


见褚嬴久久没说话,他对面代为落子的棋手不禁出声安慰,他说的是实话,以他职业高段的眼界,这一盘棋已经可以说是远远超越了如今人类能达到的巅峰,AlphaGo更新到现在,距离年初的版本已经实现了层面上的飞越,他们曾经以为不会再有碳基生物能与之匹敌了。


但面前坐着的这位伟大的棋手,却直到最后都在与之战况焦灼,逼得Ai最后靠贴目优势获胜。


他绝对称得上是人类围棋历史上当之无愧的巅峰名家。


褚嬴却若有所思地摇了摇头。


“还不够。”


“作为三番棋的规则来说,我已经输了,但最后一局我还是希望能下完。”


“呃,当然。”


“那我们继续吧。”


“现在吗?褚老师,您已经下了一天了,电脑它有电就能继续,但您身体负担太大了,最后一局棋不如等明天?”


“无妨,千古围棋,又能有几局能像这般酣畅淋漓。”


褚嬴又拾了一把棋子。


这次,他执白。


此时已经是晚上九点多了,直播间的网友来了又走,陆陆续续也趴了一整天,临到终局,却没有一个人走,都在翘首以盼最后的结果。


时光也站了一天,说得嘴皮子都干了,他与AlphaGo下过,他能体会到面对不会出错的对手时的那种无力和恐惧。


他不知道最终结果会怎样,等下结束无论输赢,他见到褚嬴的第一句话都会是:“你永远是最棒的棋手。”


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,所有人都屏息等待,连直播间里的评论都少了许多。


镜头里的褚嬴已经唇色苍白,或许在这高强度的压力下,身体确实有些吃不消。


指针划过午夜零点。


褚嬴落下一子。


他对面代表AlphaGo的棋手忽然愣住了。


然后,他抓起了两颗黑子,放在了棋盘上。


褚嬴对战AlphaGo,第三局。


——中盘胜。


这一刻,不知多少在网线另一端的棋迷们,喜极而泣,鼓舞欢忻,尖叫声由世界的各个角落划破夜空。


他们说:人类还没有输。


而褚嬴本人却只是平淡地与对面棋手点头行礼,结束了这最后一局。


对于这局胜利,他并不像旁观者那样开心。


“看来,按照现在的规则,黑子贴七目半还是负担稍大了。”


对面棋手摇了摇头:“褚老师,这场胜利您受之无愧,棋神之名,名至实归。”


时间已经太晚了,大家打完招呼,比赛也就此结束。


可似乎AlphaGo的主创成员们和褚嬴本人还有些意犹未尽,说到贴目规则,自从二十世纪以来就争执不休,黑子贴目从三目半,四目半,一直到六目半,七目半,谁都无法明确,到底贴多少才是绝对的公平。


于是,主创团队的棋手有人谈起了古棋:

“褚老师,不知道您对座子和还棋头的规则怎么想?”


殊不知,这正中了某位千年老baby的下怀。


“不如下次来一局座子棋?”


“还是三番棋?”


“嗯,我觉得可以。”


三言两语,就敲定了本月第三次人机大战,人类围棋的绝唱,翻来覆去唱个没完。


这时,时光九段不知道从哪冲了进来,一个熊抱费劲儿把海拔近两米的棋神整个双脚离地提了起来,声音激动得有些哽咽:


“褚嬴,我就知道你肯定行,你永远是最棒的棋手!”


褚嬴抱着他的后脖颈,感觉晃晃悠悠地,生怕自己掉下去。


“小光,快放我下来。”


时光充耳不闻,还故意扭了几下:

“你最棒了!褚嬴!你就是棋神!今天是我最开心的一天!你可真给咱人类长脸!”


一旁的AlphaGo主创人员们也被他逗笑了:


“对,没错,褚老师是最棒的棋手,当之无愧。”


......


后来,时光九段熊抱师父的直播截图被粉丝P成了海岸婚纱照。


......


一周后,褚嬴与AlphaGo的座子三番棋又如约而至,这次比赛并不正式,没有解说,现场也并没有邀请媒体,只是两张椅子,一张桌子——还有一台电脑。象征性地开了场直播。


直播间却仍然爆满。


这天的比赛也一直下到晚上,后来有人说,这场座子三番棋,从形式到结果都堪称关门打狗。


三局棋,褚嬴全部中盘胜,这也是座子棋的特点,中盘攻伐激烈,常有大胜大负。


在这些古棋规则之上,褚嬴确实是执黑不败。其中一局,褚嬴开局点了天元,满座皆惊。


有网友说他不愧是时天元的师父。


也有网友说他居然还敢藐视Ai


......


第二天,热搜头条就是:褚嬴暴揍Ai


热搜第二条:天元是什么


热搜第三条:史上最强师父


之后还有诸如

‘美人关门打狗’

‘建议褚嬴升十段’

‘AlphaGo变BetaGo’

‘人机头衔战:Alpha战’之类的标题。


座子棋的胜利一时间令人们振奋不已,大家都在讨论古棋与现代棋规则上的优劣,也有不少人主张恢复座子规则。


同时他们也在探讨人类的极限,最初比赛时,第一局,褚嬴中盘负,第二局,负半目,第三局,中盘胜。


那如果继续一直下下去,会怎样?


这真的是人类能做到的事吗?


网上似是而非的分析贴层出不穷,褚嬴还特意让时光发视频向大家解释。


只见某麻将大赛世界冠军的微博置顶小视频中,时光九段一身西装革履,配着大红的领带,一边摆弄摄像头还一边不耐烦地挠了挠自己的头发:


“那个,褚嬴去看电视了,让我帮他向大家转达几句话。”


“褚嬴说,在座子棋上他能获得胜利最大的原因还是AlphaGo对新规则的掌握并不充足,而另一方面,Ai面对的也是他一千...呃,以前多年的庞大经验。”


“他现在赢了,并不代表他会一直赢下去。”


“虽然我还是觉得褚嬴最厉害。”


“他们的主创团队说等到座子规则完成更新之后会继续挑战。”


“但褚嬴也说了,他永远不会畏惧挑战,也不会畏惧被打败,他会一直下棋,围棋不止输赢,还有无尽的可能和无穷的乐趣。”


“或许之后,褚嬴也终究会败,Ai很快就会把人类远远地甩在后面,但我相信历史还是会铭记这个节点,人类会输,但永不会被征服。”


“褚嬴让我告诉大家,告诉每一个热爱围棋的人:围棋的探索永不停歇,我们应该感谢人工智能的时代来临,给了围棋更丰富的理论体系和参考选择,请不要把这看做是人类的失败,相反,这是文明的进步。”


“褚嬴他是个棋痴,除了下棋和看电视别的没啥爱好,又小心眼又爱指使人,但他对围棋的爱是真的。”


“他说感谢大家,也感谢这个时代。”


“但我觉得,这个时代,也该感谢有他。”


……


这条微博下的评论相当热闹:


‘时隔多年,嬴吹再次上线。’


‘感天动地师徒情,时光说到感谢有他的时候眼里的感情都要溢出来了。’


‘你确定这是师徒情......?’


‘话说他们住在一起???’


‘时天元转述这么几句话还掺了不少私货,嬴吹实锤。’


‘隐世高手美人师父,世界第一奶狗徒弟,还有什么天元之约,围棋绝唱,小说都不敢这么写。’


‘时天元你回去,让你师父出来,我想看美人,谢谢。’

时光回复:你在想屁吃。


“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”


‘只有师父是亲的,粉丝都是捡来的。’


‘听说当天比赛之后美人师父就在围达网上强行加了狗狗的好友,天天拉着狗狗下棋。’


‘Beta狗:我累了。’


......


没过几天,又有一段视频在网上火了,据说是时光九段在围甲发布会接受采访时,又抢了话筒,而且一抢就抢了仨。


原因是记者向时光提出的一系列非常冒犯的问题:


“时光九段,您的老师在决赛中二轮直接输给了Ai,为什么还要宣传成势均力敌?请问这是否是对大家的欺骗?”


“第二次的座子棋三连胜是否是一场为了挽回颜面的骗局?人类败给AlphaGo是否让您难以接受?”


“您完败给了Ai,请问您有什么想说的?又对AlphaGo有什么看法?”


时光九段隔着桌子抢话筒,一挑三不落下风。


“有很多事情本身就是工具能做到但人类做不到的,比如我只要接闭路和电源线,就能让电视放新闻联播,但我让你接上闭路和电源,你是不是还是除了屁什么都放不出来?”


“这你能说是人类输给电视了吗?”


“褚嬴不需要用胜利证明什么,他就是人类最强的棋手,毋庸置疑。”


“真正厉害的不是Alphago,而是把它创造出来的科学家们,我输给的,是Ai,更是人类更尖端的科技成就!”


“我作为棋手输了,但作为人类,我们赢了,人类突破了自己,我们正在探索世界创造文明的道路上不断前行。”


“作为棋手,我感谢他们,让我们提前看到了围棋的无限可能。”


“作为人类,我为AlphaGo和它的创作团队而感到骄傲,他们正在为科技的金字塔添砖加瓦。”


“继续努力,他们肯定能成为吃得最饱的建筑工。”


“以上就是我们的全部想法,谢谢。”


......


采访视频火了以后,世界人民都见识到了时光九段的耿直脾气,网友在评论区笑成一片。


‘哈哈哈哈哈哈,这是说这群科学家来围棋领域用计算机欺负人是吃饱了撑的吗,神他妈最饱的建筑工’


‘时天元的嘴可太损了。’


‘除了放屁什么都放不出来,哈哈哈哈哈哈,好家伙’


‘时光说的话都是他师父说过的,他是真的从心底里崇拜师父吧。’


‘超感动,他真的到哪都在维护褚嬴。’


‘听说时天元九岁就跟着褚嬴学棋了,他们之间的感情肯定已经和父子差不多了吧。’


‘大家有注意到直播的时候,时天元看师父的眼神吗,我不知道怎么形容,就是那种完完全全依赖的感觉,这算不算那什么,雏鸟情节?’


“kdl kdl”


......


人机世纪大战过后,很快就是农历新年。


自从搬来和褚嬴住在一起,时光可算被这个千年老baby从四体不勤的青少年硬生生逼成了老妈子。


褚嬴不会收拾房间,不会打扫卫生,不会做饭,更别说换电灯泡通下水道这种有技术含量的粗活。


时光虽然每次都磨磨叨叨地抱怨褚嬴什么都不干,但到最后也都是他自己一个人都做完了。


问就是乐意。


春节假期,队里也没什么事,时光天天窝在家里跟褚嬴下五子棋,边下棋边追剧。


值得一提的是,褚嬴最近又开始追了一部新剧,叫《小别离》。里面有个小屁孩,时光怎么看他怎么眼熟。


有时候,他怀疑褚嬴是不是真的很喜欢所有姓胡的演员。


偏偏褚嬴还一直拉着时光说:“我看到他总会想起小光小的时候,特别淘气,哎,现在一转眼就长得这么大了,都不可爱了。”


时光撇着嘴直哼哼。


“他比我小时候可差远了,我说褚嬴,你不会还追星吧?就这么个小屁孩,他年纪都能当你儿子了,你看他还不如看我呢。”


说着,时光硬是把脸凑到褚嬴面前,左挪右挪,褚嬴直往后仰,视线里还是时光这张眉飞色舞的脸。


“别闹了,好好看电视。”


褚大人一巴掌糊在他脑门儿上。


褚嬴手很大,单手张开了就能盖住时光的整张脸。


时光又闻到了褚嬴指尖的檀香。


……


除夕夜,阖家团圆的日子,到处都热闹得很,时光和褚嬴一人一个抱枕,趴在沙发上看春晚,时光看到一半,实在太困了。


“小光,你先睡一会儿吧,等到了零点我叫你。”


“那...行吧,等会倒计时的时候你一定叫我啊,说话算话,哪都不许去。”


“睡你的吧,我一个大活人还能跑到哪去。”


睡着的时候,时光还特别不放心地紧紧抱着褚嬴的胳膊,后来褚大人为了把胳膊从他怀里抠出来费了好大劲。


零点钟声即将响起,褚嬴叫醒了时光,电视中春晚主持人正在慷慨激昂地做年终总结,而桌子上也摆好了像模像样的年夜饭。


时光迷迷糊糊地趿拉着鞋站在桌前,发现菜色不错,有他们之前包好了冻在冰箱里的饺子,还有排骨,烧鱼,汤,锅包肉之类的,估计都是外卖。


“不错啊褚嬴,今天你可够勤快的。”


“你快尝尝。”


褚嬴把筷子塞进时光手里。


餐厅灯光不太亮,却是暖色的,照在食物上尤其诱人,时光看见褚嬴的眼神一直在瞟锅包肉,于是顺他的意夹了一块。


“嗯!好吃!”


“我妈今天来过?这怎么和我以前在家吃的一模一样?”


“哼哼,我做的。”


褚嬴笑得眼睛都眯成了一条缝,扬起下巴把盘子又往时光的方向推了推。


时光看了看色香味俱全的锅包肉,又看看向来十指不沾阳春水的褚大人。


“你做的???”


“对,我做的。”


“你怎么会做这个?”


“之前看《小欢喜》的时候你不是说想起小时候妈妈总在家里做锅包肉吗,我前几天跟你妈妈学的。”


时光张了张嘴,看着褚嬴白皙修长的手,他一直觉得这是一双执棋的手,除了下棋,做什么都是佛头加秽。


“我...我当时就随口那么一说…”


“我也就是随便尝试了一下,没想到这么成功,哎,这可能也是天赋吧。”


时光看着自卖自夸的褚嬴,忽然就开始傻笑,而且越笑越傻。


“褚嬴,我可真爱死你了!”


时光忽然垫脚捧住褚嬴的脑袋,吧唧一口亲在他一侧脸颊上,声音倍儿响。


褚嬴摸摸脸,怔了好久,最后也只是低下头莞尔一笑,恰巧此时新年的钟声响起,他们之间的相伴,迎来了第二十个年头。


“小光,新年快乐。”



......


春节过去,棋坛又迎来了众望所归的天元战,对围棋有所了解的人都知道,这是一场延续了十年的师徒之战。


今年是第十一年,某位世界积分榜排名第一的时姓铁头娃将一路过关斩将,继续挑战Alpha嬴。


今年因为AlphaGo的原因,褚嬴和时光这两个名字早已广为人知,可以说,整个互联网都在期待着这场人类史上最强与职业排行第一的“天元之约”。



褚嬴也同样,他永远对时光充满期待,等待他从自己手里接走天元头衔,成为名副其实的时天元,而且,这一天或许也不会太久了。


幽玄棋室中,两人对面而坐。


二十八岁的时光成熟了许多,褚嬴只有在与他面对面下棋的时候才能感觉到,小光长大了,他已经在新世界的舞台上大放异彩,远远超过了他最初的期待。


桌子边缘放着两人的名牌。


时光九段——和褚嬴棋神。


这是时光在赛前半开玩笑似的向主办方申请的,没想到主办方居然直接同意了,也是真够皮的。


......


比赛开始,第一局,时光执黑。


他知道,自己今年的德州扑克澳门之旅是去定了,当年他说在四十岁之前超过褚嬴,到现在还有十一年半。


不急,自己还是个宝宝。


正好顺便赚点零花钱回来给褚嬴换个4K大电视。


说到底,时光现在只是在享受和褚嬴的这个约定罢了,全力以赴地追赶他,哪怕追一辈子他也心甘情愿。


这一生,他最感激的事,就是上天让他与褚嬴相遇。


想着,时光又看向了褚嬴,看见他跃跃欲试的眼神,就想逗他笑一笑。


“褚嬴,你曾经教过我,天元是万物初始,是棋盘上最难掌控的地方。”


“不错,所以你要...?”


“既然是天元战,那就得按照时天元的规矩来,看我天下大同——”


时光笑着,刻意学《围棋少年》中江流儿的姿势,高抬起手,一子落在天元。


少年意气风发,怎能知难而退,青春如棋,落子无悔。


天元挑战赛,再次拉开帷幕。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【完】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
《如果时光抓住的不是扇子而是褚嬴》这篇文可以说是阿廉对剧版棋魂剧情能给出的最优解,是属于阿廉的完美结局。


棋魂的开播预告中时光一子落在天元,文章结局,阿廉也停留在了这一步天元上。希望剧里和文里的他们,都能有始有终。


有姑娘问阿廉,他们怎么最后都没确定关系,也没谈甜甜恋爱。


因为阿廉觉得他们从始至终都是在一起的,褚嬴与时光的关系很暧昧,又很纯粹,时光从小就默认褚嬴会跟他在一起一辈子,从懵懂到终身,他们从一开始就为相伴余生而做好了准备,爱情这个词在他们面前,反倒显得单薄。


而且,他们都是棋手,比起恋爱,或许通过围棋来沟通,更符合光嬴的人设。


因为这篇文的定位是“原著向”,所以阿廉非常追求角色人格的还原,对于这个点来说,爱人关系或许有那么点ooc_(:з」∠)_


不如把它当做剧本续写吧_(:з」∠)_


阿廉希望大家看到最后,记住的是光嬴之间的美好,在这里他们没有伤痛,会一直一直笑闹着,相伴着,走下去。


感谢大家这些日子的陪伴与喜爱,接下来还会有一些日(tian)常(tian)番(lian)外(ai),记得不要错过哦,有什么想看的梗,也可以在评论区留言(´-ω-`)






评论(226)

热度(4471)

  1. 共23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